中共媒體大肆滲透印尼

中共媒體大肆滲透印尼

因為宣傳部官員竄改《南方周末》的新年獻詞,中國爆發「南周風暴」,這是中國改革派與中共貪腐集團在十八大後的第一場搏鬥,人們正在密切觀察習近平會如何出手。但是中共官媒已經歸咎於「境外勢力」,為鎮壓尋找藉口。但是以最近我在印尼旅遊探親的情況來看,卻是中共媒體要征服「境外勢力」,而明目張膽滲透印尼。

我在印尼首都雅加達的酒店裡,看到大堂有印尼文報、英文報與華文報,在我表示對華文報感到興趣後,工作人員從辦公室裡送我一大疊,我拿不了,就挑幾份,才發現大有文章。

其中的《國際日報》,一九八○年代就在美西創刊,老闆熊德龍就是印尼華僑,非常親中,成為相當有爭議的人物。一九九八年印尼走上民主化以後,《國際日報》也在印尼出刊。在我翻《國際日報》時,才發現隨報附送《人民日報》海外版、香港《文匯報》東南亞版、香港《商報》印尼版,這都是中共喉舌;另外還送背景不明的《國信早報》,而星期天再附送《國信周報》與《福建僑報》。

一份報紙要附送這樣多份其他報章,簡直本末倒置,可見根本就是不計成本的統戰。很有經營經驗的聯合報系《世界日報》印尼版都支撐不住而關門,如果沒有中共的鉅資支持,《國際日報》能辦下去嗎?即使該報目的似乎只是統戰印尼的華裔居民,但在印尼華裔日益增多參政的情況下,中共難道不想對他們進行統戰?

印尼走向民主化以後,華裔地位日益改善,彼此也相當融洽;但是我很擔心中共的統戰,實際上就是當年「世界革命」的翻版,會產生相當負面的影響。一旦再出現「排華」,中共會重演一九六五年與一九九八年的情況,拍拍屁股走人,甚至說,那是印尼的「內政」,遭殃的是廣大印尼華裔居民。

媒體曾報導,二零○○九年一月中共政治局專門討論外宣工作,肯定大肆撥款統戰海外華文媒體。以統戰出手的大方,經費肯定不少,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的老婆就傳出貪污統戰境外媒體經費的醜聞。然而即使有龐大經費,且不說印刷技術,《國際日報》的排版實在太差,那些共產黨報紙並非全部「另紙」附送,而會在一大張報紙裡出現《國際日報》等幾份不同報章並存,這是在顯示「我們都是一家人」,不分彼此。

面對中共的媒體滲透台灣與南周風暴,馬英九總統態度曖昧,是不是也是因為「一家人」的關係?尤其這次風暴把《炎黃春秋》也捲入,自稱是「炎黃子孫」的馬總統,請你出來聲援《南方周末》,來兌現你關心中國改革與人權的諾言。否則不但台灣人民火大,中國人民更火大。

(文章純屬作者個人觀點,不代表華人民主書院立場。)